close

看到這書名時,心裡有種「啊~原來我有可能是這個原因啊!」的驚覺,畢竟從小到大” 妳看起來很沒自信耶 “一直有人這樣跟我說,甚至有時明明自己也覺得準備充足,很有信心的時候,還是會有旁人跟我說:嘿,對自己有自信一點啊!

這「看起來沒自信」的問題真的一直困擾著我,尤其是進入職場之後,這可是主管觀察的重點之一呢!於是立馬將這本書收入口袋閱讀,希望能培養個自信發光的自己啊~

書中提到,喪失自信大多都是源於自己的「偏見」,其實只不過是自己的妄想罷了。這部分讓近期的我有很深的感觸,離開了熟悉的家人、朋友、工作和環境,來到語言不是太通且生活習慣陌生的香港的初期,因為很多觀念及習慣不同,之前覺得的優點來到這裡似乎都變成了缺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,有時連婆婆都會開玩笑的說:「不是大學畢業嗎?怎麼我都比妳強很多」,因此常常會為了小小的失敗或挫折,變得超級沮喪,不斷的認為自己一無是處、沒有任何的有點、並一度強烈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錯、都不會成功!也很容易為了老公的一句無心的話鑽牛角尖,不自覺地扭曲解釋,有時甚至會突然哭泣或是發起脾氣來......

❤️(還好雖然發脾氣時,老公會覺得我無理取鬧,甚至兩個人會起爭執,但只要我ㄧ難過的哭泣,他也會馬上無奈的抱著我說:緊張煩惱什麼,沒事啦,還有我在啊!)❤️

也好險經歷了一段時間,驚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,也在老公的陪伴和台灣家人視訊的聊天中,坦然面對現實,並接受目前”看似”無用的自己,告訴自己沒關係,努力地去了解這地方的人、觀念和習慣,並一步一步的學習,想辦法利用自己所擁有的,來建立一個適合香港生活的獨特自己💪

🍀🍀 有自信的人,靠著有利自己的「偏見」得到力量;沒自信的人,只會用負面解釋現實,然後繼續煩惱下去。 🍀🍀

來到香港,離開了熟悉的職場生態,也為了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可以回想念的台灣及陪伴老公,於是我開始研究起遠距工作這回事。在釐清自己的能力與優勢,決定方向的過程中,也覺得很久以前那個總愛默默跟別人比較的自己傻傻地😆

很久以前或許是因為辦公室環境關係,每天相處最多最長的就是那群人,再加上主管總是喜歡不斷地明示、暗示,將誰跟誰比較,於是在不知覺中,大家經常為了芝麻綠豆大的勝負用盡心機、患得患失,搞得整個氣氛非常不好,每個人工作也都不開心。跌跌撞撞後才漸漸地明白,比較沒有對錯,但有自信的人會有一套專屬自己的評價標準,他們不須特別的比較,便會想辦法自我激勵往目標邁進,尤其在這個每天都在改變的世界中,每個人想要的理想生活、理想工作都是獨特的,放下那些無謂的比較,生活將會更加地充實與快樂唷~

🍀🍀 有自信的人,了解「與他人比較」的無聊;沒自信的人,把人生都花在「與他人比較」上。 🍀🍀

最後~總結本書,作者書中提到很多不錯的觀念、習慣,和許多貼切的小故事,而重點就是,希望大家透過作者提出的48個習慣、觀念,建立壓不垮的自信,勇敢地做自己的主人!💪

如果會常常或偶爾覺得自己沒自信、感到沮喪,很推薦看一下這本書,相信會有所感觸和想法的,沒自信的人,容易沈淪於比較的深淵,而有自信的人,則將比較後的體悟變成前進的動力~

  

✍️ 佳句語錄 ✍️

💎 自信是什麼? 相信自己、肯定自己,清楚的理解自己能做什麼、不能做什麼,並且坦然的接受及展開行動。

💎 我們的人生是我們思考所創造出來的,別無其他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每往上爬一階,便提高自我肯定感;沒自信的人,想一口氣衝到最頂端,反而陷入自我否定的陷阱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靠著有利自己的偏見得到力量;沒自信的人,只會用負面解釋現實,繼續煩惱。

💎 從少數選項來決定生活方式,有其風險,不如從許多的選項中,一再地取捨選擇,適度猶豫,然後選出最好的,最後欣然接受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靠著立竿見影來補給能量;沒自信的人,一味挑戰困難,飽嘗連敗紀錄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讓「纖細」與「強韌」同時存在,纖細也是機伶、善良和體貼;沒自信的人,終其一生都是「纖細而易於受傷的人」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貫徹70分主義,不論什麼樣的工作,都是邊進行邊思考;沒自信的人,害怕行動,永遠都處在準備狀態。

💎 正因為撼動人生的致命弱點,才能成為改變人生的關鍵性優點!

💎 不因為成功而滿足,而是因為滿足才算成功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經常進化自己的「幸福標準」;沒自信的人,執著於一個固定的「幸福標準」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曝露自己的缺點,建立自由而坦蕩的立場;沒自信的人,害怕被別人譏笑,過著心驚膽顫的日子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時時設置「緊張的舞台」鍛鍊自己;沒自信的人,不時從「緊張」逃脫,使心愈來愈軟弱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聰明地催眠軟弱的自己:「你其實很強」;沒自信的人,看著過去軟弱的自己,並給自己過多的慰藉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主動出擊,創造新的邂逅場合;沒自信的人,只會與「可以放心的人」在一起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按計畫追逐工作,感受「能幹的自我」而活著;沒自信的人,被工作或計畫追趕,感受「無能的自我」而活著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自己先付出愛,自然得到別人的愛;沒自信的人,過度地乞求愛,反而把人推得更遠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直接面對煩惱、冷靜處理;沒自信的人,過於恐懼「最壞的情勢」而陷入恐慌中。

💎 在孤獨中與自己面對面,乃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要素,不論何時,都應該要保有孤獨、面對自己的時間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積極取得「最讓自己閃耀的工作」;沒自信的人,獻身「別人交代但不擅長的工作」,不斷地抱怨不滿。

💎 想操縱你的人,是有意在行動、重要決定等一切關鍵事物上取代你;本來該你做的事,有人卻想代替你去做的話,就要對他特別注意!

💎 有自信的人,正確大膽地說「NO」,主導談話的節奏;沒自信的人,錯過說「NO」的時機,心不甘情不願地說「YES」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了解「與他人比較」的無聊;沒自信的人,把人生都花在「與他人比較」上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可以偶爾脫離父母的訓誨、獨立行動;沒自信的人,無法逃離「父母自我滿足、都是為你好」的操控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貫徹原則而一時吃虧,但會得到強韌的心靈;沒自信的人,無法確立「自己」,始終被強者環繞。

💎 越有自信的人,越能適度的向他人拜託,沒有人會對「適度的被依賴」感到不快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不畏懼被別人討厭;沒自信的人,始終在討好反對自己的人。

💎 持續的行動或活動,經常補充前進的能量,讓你生出自信與勇氣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把人生集中在拿手的領域;沒有自信的人,人生中少有時間從事拿手領域。

💎 「有趣、快樂」延伸到底,一定有著商機。

💎 在簡報時具備堅定自信的方法:在第一頁中,用「圖或照片」以視覺的方式寫出企劃案的整個架構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把在公司的壓力轉變為「能量」;沒自信的人,被公司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,一再累積鬱憤。

💎 只有解決困難所累積數字,才能得到「一生都能用的方程式」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將不安結果的實際避害具體化,想出數個避免受害的方法,藉此消除不安,確定自己接下來該走的路。

💎 別人貶低你的言論、否定你的話語,都只是一時興起隨口說說;有自信的人,專注於畫自己的畫,並將它實現。

💎 心情低落時,請果決地切斷「打擊心情的資訊來源」。

💎 有自信的人,把在挑戰中受到的傷當成「新自我的營養劑」,失敗的經驗,是最有價值的「寶藏」,誰都不能奪走。

💎 請與「互相舔舐傷口的負面夥伴」保持距離。

arrow
arrow

    Mia Chao 樂樂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